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招生信息

土木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时间:2019-09-13 12:37  浏览:

土木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招生就业处的指导帮助下,我院坚持以提高就业质量为工作主线,全力确保就业率稳步上升,创新推进“四化四精”工作理念,加快形成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就业帮扶“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和造就了大批“基础扎实、能力较强、勤朴笃行、艰苦创业”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截止到2019年8月31日,我院共有毕业生673人,就业人数573人,就业率为85.14%。

2019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1业生人数和就业率

我院2019届毕业生共计673人,其中土木工程460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38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75人。截止到20198月31日,我2019届毕业生就业人数573人,就业率为85.14%。

2毕业生各专业就业情况

我们对全院毕业生的总体就业情况统计如下:

序号

就业情况

 

人数

百分比(%)

1

总人数

673

100

2

已就业并办理《报到证》

343

50.97

4

出国(境)留学或工作

1

0.15

5

自主创业

1

0.15

6

聘用(灵活就业)

149

22.14

7

继续深造

77

11.44

8

国家、地方项目就业

2

0.30

9

总就业率(2-8项合计)

573

85.14

分专业就业情况统计如下:

 

20 19 届毕业生就业 质量分析

 

1、就业派遣情况

我院2019届毕业生直接派遣人数342人,占我院毕业生人数50.82%,占全校派遣人数30.26%(我校毕业生派遣总人数1130人),我院毕业生派遣人数一直稳居全校第一。

2、毕业生升学情况

   我院2019届毕业生升学人数77人,占我院毕业生人数11.44%。近三年来,我院一直鼓励学生考研,为考研学生安排宿舍方便暑期留校复习,为考研学生提供考研自习室,升学率也一直稳步提升。

3、毕业生就业单位分析

   我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中国电建等大型央企。具体来看,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就业42人,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就业29人,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就业26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就业23人,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就业17人,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就业12人, 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就业10人,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就业10人,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就业9人,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就业9人。

三、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地区

涵盖省份和城市

工作

人数

升学

人数

就业人数

   合计

占比%

京津地区

北京、天津、河北

45

7

52

9.07%

长江三角洲

上海、江苏、浙江

62

4

66

11.52%

南部沿海

广东、福建、海南

124

11

135

23.56%

黄河中游

陕西、河南、山西、山东

38

7

45

7.85%

长江中游

湖南、湖北、江西、安徽

141

41

182

31.76%

西南其他省市

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

78

6

84

14.66%

大西北地区

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宁夏

8

1

9

1.58%

合计

496

77

573

100%

从表中可知,我院毕业生主要就业区域集中在长江中游和南部沿海地区,其中又以湖南省和广东省为主。

四、存在的主要就业问题

1、 就业质量类别单一,直接派遣率高而基层就业、创业比例不高。学生“铁饭碗、高福利”观念较深,基层就业较少;学生创业意识不足,自主创业比例偏低。

2、土建行业“重男轻女”的现象比较严重。主要原因是土建类毕业生就业方向多为现场施工性质的单位,这对女生要求的条件更高,许多用人单位明确声称只需男生,而婉言拒绝女生;另外女生就业也较为挑剔,希望去一些安稳点的单位和岗位。                                             3、慢就业现象逐渐凸显。近三年来我院考研率节节攀升,但是考研“二战”的学生比例也在不断攀升,我院2019届未就业毕业生100人,其中考研“二战”的人数就达80人,占未就业毕业生人数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