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组织机构详情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教研活动】建筑工程系开展线上公开课听课教研活动

时间:2022-11-14 19:40  浏览:

目前,学校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全面施行在线教学。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2022年11月14日,建筑工程系组织开展了线上公开课听课教研活动。

课程名称为《钢结构设计》;任课教师:黄润德;听课班级:智能建造2001班;听课节次:星期一第3、4节;听课平台:腾讯会议。上课内容包括:1、屋架构造的一般要求与截面选择;2、节点板的厚度与强度;3、桁架杆件截面选择,从强度、刚度及稳定三个方面考虑;4、桁架的结点设计,从节点构造、连接及承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5、桁架节点施工图;6、矩形钢管屋架的特点;7、矩形钢管桁架T、Y、X节点的构造及计算。

听课老师们认真记录,积极总结,课后采取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了线上评课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黄润德老师工程经验丰富,理论基础扎实,对课程内容非常熟悉,课堂讲解详细深入。但同时,也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主要是:(1)钢结构课程理论深、公式多,学习难度大,需抓住重点,整理出知识点的逻辑性,随时注意归纳对比,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引导初学者逐步进入艰深的专业学习;(2)注重结合工程实例授课,多用工程图片、三维展示等帮助学生理解节点构造,对照实际工程的设计图讲解设计要点;(3)加强线上教学互动,多用算例训练调动学生的参与度。尤其是针对如何加强教学互动,听课老师们展开了激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体会。

系主任李游博士对本次线上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了钢结构课程团队4位老师需加强合作,后续开展小组内部讨论,对钢结构课程进行持续改进,发挥团队优势。此次公开课听课教研活动的开展,实现了教师之间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对提高全系教师的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供稿人:李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