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时间:2022-11-12 17:15  浏览:

11月2日凌晨3点,院党委副书记钟劲松接到学校通知召开重要紧急会议,马不停蹄赶往,早上5:00,钟劲松通知所有辅导员半小时之内到岗,指令如山,5:20,所有辅导员都已到岗,简短会议后,所有辅导员前往宿舍楼栋执勤站岗,通知全体学生学校进入静默状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土木工程学院迅速响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召开班子成员会议,明确工作要求,会后及时出台《土木学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1号)》,安排学校附近的教职工共计54位老师前往学生宿舍前坪执勤,每个值班点均有两位院领导再搭配两位教师,协助两位辅导员分派食物和采购物资等。第一个静默周期(3天)内,我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东苑2栋、6栋和北4栋的楼栋管理员对我院所采取的积极措施称赞有佳。

11月6日,第二个静默周期(3天),校领导高瞻远瞩,对防疫政策做出重大调整,我院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在教师微信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集结号”,教职工们积极响应,先后有30余名老师报名,由于各小区限制人员流动,很多老师未能按时抵达校内,可喜的是依然有24位老师顺利到岗。随后,我院迅速召开第二次班子会议,研究部署第二阶段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新的严峻形势,根据实际情况,我院及时出台《土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2号)》。第二个静默周期内,依据《工作方案(第2号)》,我院志愿者们各司其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井井有条,特别是核酸采样组织工作获得片区长们的一致好评。物资的分派工作也井然有序,各楼层宿舍第一时间能够享用到热腾腾的饭菜。

11月9日,第三个静默期(3天),随着物资供应的不断改善,同学们吃饭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长期宅在宿舍,其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我院立刻组织召开全院班主任线上会议,讨论了学生思政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及解决方案,一方面通过班主任掌握和了解各班学生心理状况,另一方面安排专业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干预和疏导。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整体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出台《土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3号)》。

静默10天以来,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以及12名教授、博士、青年教师代表及管理干部共计24人,义无反顾,逆行进入学校参与学校疫情防控战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此期间,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稳定有序,每日总结日报;学生管理,井然有序,班子成员坚守一线(东苑2栋、6栋、北苑4栋)负责近3000名来自近10个学院的学生网格化管理。同时,思想教育不放松,线上召开班主任会议,学生座谈会,每日线上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并及时搜集学生诉求,及时传达校院两级工作要求。总体情况,正常稳定。

下一步,将进一步关注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宣传教育,用身边感人故事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形势,明辨是非,体会并理解学校、学院领导、老师、所有抗疫志愿者为大家付出的努力,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

作者:申权

审核:欧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