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科学位点

【转发】专家为你解读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

时间:2022-05-09 18:08  浏览:

来源:湘促就业

4月28日,由湖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和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同舟共济,湘见云端”就创业公益直播课第五期:“话政策,促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解读上线播出。本次直播课邀请了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曹敏、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刘奇军,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平对我省高校毕业生就省教育厅出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

我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新高,受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就业工作艰巨繁重,就业形势稳中承压。去年下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教育部实施“2022 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省教育厅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提出并组织高校落实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揽子”举措,2022 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组织研究生招录、普通高校专升本,推动大学生征兵等工作,建立疫情防控特护期促就业工作机制,部署“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等等,千方百计确保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为应对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国家和地方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政策。下面,来听听专家们就我省教育厅出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一、《湖南省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今年2月,省发改委会同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在国家发改委国家文件基础上,细化补充形成了《湖南省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包括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鼓励社会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三个部分。

二、研究生招录与普通高校专升本政策

今年的研究生招录与普通高校专升本政策在招生计划、招考时间、优待政策等方面对毕业生就业有较大利好。

三、大学生入伍毕业生入伍是我省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几年,我省扎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省教育厅配合兵役部门,指导高校主动适应“两征两退”新要求,全力做好大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的征兵工作;积极落实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复学升学、学费优待等优惠政策,鼓励更多大学生尤其是毕业生参军入伍。我省大学生征集比例已实现八连增,2021年超过80%。

四、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师范生公费教育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指国家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招收师范专业本科生,由中央财政承担其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另一类是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指我省在省属高等院校招收师范专业本、专科生,由省、市、县财政承担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和军训服装费,专门培养乡村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截至2021年,我省共有34所学校承担了公费师范生的培养任务,已为我省乡村学校输送了近4万名毕业生,还有6.4万名公费师范生在校就读。招生规模从2006年的1000人不断扩大,2021年招生1.4万人,100%满足县市区合格申报计划的需求,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公费师范生培养省份。预计从2023年起,公费师范生毕业人数每年将达到1.2万人以上,基本满足乡村学校的教师补充需要。五、特岗计划特岗教师年度招聘计划由设岗县提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招聘。特岗教师服务期间,实行合同管理,享受当地公办教师同等待遇。服务期满后,三年年度考核合格且愿意留在当地任教的特岗教师,按政策转为正式教师,纳入国家编制管理。我省自2009年开始启动实施“特岗计划”,截至2021年底,我省75个设岗县共招聘补充了6.56万名素质较高的特岗教师,除特殊教育专业岗位设置在县城外,其他岗位均设置在乡村学校,特岗教师到乡村任教的比例达到99.8%。

六、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教育部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应届毕业生实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三年代偿完毕。湖南省对到省内51个脱贫县和冷水江市基层单位就业的湖南高校(部属高校除外)应届毕业生实行学费补偿,博士生每人每年10000元,硕士生每人每年8000元,本专科生每人每年5000元,专科生每人每年3500元。连续补偿三年。

七、服兵役和招收军士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国家对退役后自主就业,通过高考或单招入高校就读的新生,实行学费减免;对应征入伍前在高校就读、退役后回高校复学或入学的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二者选其一。实际交纳的学费或获得的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含利息),哪个最高就按哪个标准资助,但本科生最高不超过12000元/年,研究生不超过16000元/年。在校读几年就资助几年,不超过基本修业年限。

希望同学们仔细研读以上政策,为找工作提供帮助。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自我定位,不高攀,不低就,大胆自信,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如愿找到自己的舞台,用热血青春去演绎精彩的人生。